Neige Silencieuse

尔虞我诈-Trick 43

#心理罪AU#黑道少爷方木x痞子警官邰伟。其他可能涉及的副CP请见TAG,OOC警告,请自带避雷针。


“磊子,帮我看下车!别让老张的人动啊!”钥匙在空中画出一道利落的抛物线,被叫磊子的兄弟稳稳地接住。邰伟带着风似地冲进了办公室,对自家下属使了个眼色,“大壮,你来一下!”

得了令的大壮赶紧屁颠颠地跟了过去,俩人一前一后地钻进了最近的谈话室。

“到底怎么回事,你给我说清楚了。”一条大长腿稍稍用力一抬,便把半个屁股搁在了窗户边沿上。他从内口袋里掏出烟盒,熟练地抖出一根,用嘴叼起来,正准备拿打火机点上——想起他的打火机在住院的时候都被护士给收走了,就连这半包烟都还是刚在车上顺的,只好悻悻作罢,把烟从嘴巴里取出来。

大壮关好谈话室的门,见状立即从兜里拿出打火机给他点上:“开出院单的时候护士站那里领回来的,忘了给你了”。

“你小子。”说管说,他的身体还是很诚实地凑了上去。火星在指间明灭,随着烟草的气息沁入胸肺,他第一万次感慨尼古丁真是个好东西。“说说吧,电话里支支吾吾的。”

“梁泽昊死了。”大壮的声音低了下去。

“说点我不知道的。怎么死的?”他吐出一个烟圈,来的路上他一直都在想这个问题。他到达钢厂的时候,就听到了密集的枪声,他以为双方已经开始交火,但从郑霖死前跟他说的来看,当时钢厂压根儿就只有他们两个警察,郑霖甚至还在忙着救人,所以事实上所有的火力都来自于对方。在这样局势一面倒的情况下,梁泽昊是怎么死的?

“子弹打穿了肺部。梁家人送到医院的时候就只剩一口气了,最后还是没救回来。”大壮没有去到钢厂现场,只是跟他汇报目前警方得到的消息。

“邓家的医院?”只稍动动脑,他也很快就明白了消息的来源。

“是。听说这消息还是邓老亲自去医院跟边局透露的。”大壮如实回答。

他点点头。那多半消息不会有假。邓家能在黑白通吃,也是有其安身立命之道,像这类消息是不会给人留下一点白纸黑字的踪迹——即使你知道和他们有关,也没法证明和他们有关。在这样没有真凭实据的情况下,自是不会有人主动挑事儿去开罪他们。

“梁泽昊身上的枪伤,有验出什么来么?”他可不信邓复先专程去找了一趟边平,就只是为了告诉他梁泽昊的死讯。

“穿透伤本来不是什么致命伤,只是送医太晚了,出血量太大。梁家让医院帮忙验了伤,”大壮顿了顿,“虽然弹头没有留在体内,但从弹道轨迹判断,发射这颗子弹的枪支应该是一把老式的五四式手枪……”

他猛地一惊:“我枪呢?”

“你的枪在送医那天边局就让我先存回了库里……”

大壮欲言又止的样子让他猜出了八九分的端倪。

“边平怀疑我?”他俊眉一蹙,抬手推开了身旁的窗户,让围绕他周身的缭绕烟雾在新鲜空气的推动下向外头飘散,顺手在外窗沿弹了弹,落下一串烟灰,“能让你在这儿跟我说这些,证明你们已经查过我的枪没问题了?”

“伟哥,这你不能怪边局。”大壮连忙替边平解释,“你也知道咱队里很早就统一换发了九二式手枪,连霖哥上个月也换了。也就是你刚下任务,还没来得及……”

他举起一只手示意大壮不用说了。身为警察,他当然明白,边平对他的怀疑可以说是合情合理。只是在这件事情上,五四式手枪的出现显得非常突兀,他忽然有了个大胆的计划和一个更大胆的假设。

“边平这会儿在哪儿呢?”他需要马上与边平取得联系。

“邢局被袭击之后,边局行程的保密程度就提高了。”大壮扭过头看了下谈话室墙上的挂钟,“不过你要是现在出发去医院的话,应该能碰到他。他每天五点到六点会去医院看邢局,跟医务人员了解下邢局的恢复情况……”

“行,我知道了!”他匆匆在窗台外掐灭了烟头,一边起身往谈话室外头走,一边不忘吩咐大壮,“我先去趟档案室,你马上让磊子把我车开到门口等着!”

 

邰伟被两位同僚请进邢志森病房的时候,看到边平正坐在病榻旁的椅子上,似是百无聊赖地削着一个苹果。苹果皮随着小刀的移动,一点一点变长,垂在他手边,又在尾处一点点盘起来,愣是没有要断的样子。

“邰伟,”边平背对着他,开口,“你比我想象中的要沉稳不少。”

他没有答话。

病房门在他身后合上,一时间,病房里安静得只能听见那些提示邢志森身命体征的仪器发出的滴滴声。

“既然你找到这儿来,想必你已经从大壮那里知道五四式手枪的事情了吧。”边平回过头来看他,用眼神示意他自己找地方坐,同时继续加工手里的苹果,“说说吧,有什么想法。”

他并没有坐下,而是径直走到了床尾,直视边平:“这件事,大致是冲着我来的。”

“哦?”边平停下了手里的动作,“你怎么会这么想?”

“警队里大多数的配枪警员早就已经换发了九二式手枪——这个消息在道上并不是什么秘密。从梁泽昊身上的枪伤痕迹,不难就能得出开枪的是一把五四式手枪。如果我刚才说的‘大多数’人里也包含郑霖的话,那很明显,我是在场唯一一名持有五四式手枪的警察。”他冷静地分析着,并得出了结论,“也就是说,打伤甚至打死梁泽昊的人就是我。”

“但不是你。”边平同样冷静地否定了他的结论。

“对。警方内部可以调取我的每一次开枪报告,只要和我手枪里的剩余子弹数量做一个对比,就能很快知道那一枪是不是我开的。甚至由于每把警用配枪都有独一无二的钢印编号,在这件事情上我很难作假。”他继续说道,“但梁家呢?他们要从哪里知道这些消息,警方?他们会相信嘛?”

边平沉默了。

“这个突兀的信息,本就是给梁家看的。目的也很简单,无非就是想让我来背这个锅。”他苦笑,知道他刚才的这番言论是边平早就料到了的。边平不过是想看看他的态度。

边平叹了口气:“是,你说得对。我在刚得到消息的时候,就让大壮去库房拿了你的枪做了比对。当然就像你说的,开枪报告也好,剩余子弹数量也好,都能证明你的清白。但,没用,梁家一个字都不会相信的。”

“那就让我成为杀死梁泽昊的人吧。”他坦然道。

“你想当饵?”边平的眼睛眯了起来,表情也跟着变严肃了。

“只有按着剧本演出,我们才能知道他们想要耍什么花样。”他狡黠地笑笑,“高级猎人往往以猎物的姿态出现,不是么?”

“那样你会把自己置身险境。”边平还是不能同意他的行动方案,“郑霖已经牺牲了,我们不能再把你搭进去。”

“可我已经在里面了。不入虎穴,焉得虎子。”

不知道是他的坚定让边平动摇了,还是他所陈述的事实让边平无法辩驳。这个善于看透人心的男人终究是退让了:“我们需要怎么配合你?”

“这个一会儿再说。现在,我还有另一个更大胆的假设,需要一些证据来支持它。”他换了一个话题。他需要借着这个机会,弄清楚之前所有挡在他面前的迷雾。

“如果说,他们是为了嫁祸我,才特意使用了五四式手枪的话,那么这同样是他们的一个败笔。”

“这又怎么说?”边平不解。

“五四式手枪是我国仿制前苏联TT1930/1933式手枪的产品,于1954年定型。虽然是我国生产和装备量最大的手枪,但一般也只供应国家编制内的装备部队。换句话说,这种手枪虽然生产量大,但因为在生产同时会按照编制要求加刻钢印编号作为唯一识别码,所以即使在黑市上也是鲜少流通。”他文化课知识并不好,这些还都是因为他喜欢那把老伙计才又去补了课的。

“你觉得,枪支来源于警方内部?”边平听出了他的弦外之声。

“不完全是。就像我刚才说的,五四式手枪更多就是提供给警方的。来源于内部的概率很高,当然也不排除有警员失枪的可能性。”他也没有把话说死,毕竟警察这行最忌讳的就是怀疑自己人。

“我让档案室调一下C市近三年内警员失枪的备案记录吧。让痕检部门帮着做个弹痕比对。”果然,边平也是更倾向于这是一起失枪导致的嫁祸事件。

“既然都已经惊动档案室了,那就麻烦边局再帮忙调一份资料呗。”他痞痞地笑着。

边平疑惑:“还有什么?”

“赵浩青。”三个字脆生生地砸在病房的地板上,仿佛都砸出了回音。

“别跟我说你不知道。”他没有给边平任何装傻的机会,“我来这儿之前去过档案室了。调取资料的时候,他们说的不是‘没有这个人的资料’,而是‘需要局长的权限’。”

 

手上的力度没控制住。原本只是晃晃悠悠的苹果皮终究是断了。这个苹果还是没削完。



TBC


有时候木木的过于聪明总会遮掩邰警官其实也很聪明的现实。

我真的有在努力推剧情!

评论(3)

热度(1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